dcommend

111年 獲獎與表揚

dcommend

投身心智障礙者服務25載
25年前,因著信望愛寶珍執行長的專訪文章,開啟素芬投身心智障礙者服務的契機。

特別的是,素芬並不是一開始就應徵教保員,而是從志工當起。在一段時間熟悉、學習後,素芬決心為這群孩子貢獻更多,由零開始,接受訓練,自教保員、就服員到教保組長,一路兢兢業業,認真負責。

十多年前,中心承接政府「就業服務」計畫,這對以教保為主要服務的我們來說,完全是另一項專業。但素芬毅然決然負起這開疆闢土重責,為智青尋找就業機會、現場陪伴、心理支持…等,得在業主、智青、中心三者中取得最佳平衡,真的非常不容易。

素芬現是潭子日托中心教保組長,過往經歷是她傳承給教保員們的最大養分,支持教保員發揮所長、提升專業知能。

恭喜素芬獲得中華民國啟智協會第26屆「育智獎」肯定!

dcommend

為心智障礙孩子服務36載 林寶珍執行長獲「終身成就獎」
自民國77年,創立「臺中縣啟智協會」,為心智障礙孩子及其家庭發聲,爭取「就醫、就養、就學、就業」等權利。到民國82年,與另6位身障孩子家長共同創辦「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」,提供慢飛天使早期療育、生活自理、技藝陶冶…等學習,為就學、就業、自立做準備。

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林寶珍創辦人暨執行長,為心智障礙孩子及其家庭貢獻36年的時光,獲臺中市績優社會工作人員「終身成就獎」表揚。
寶珍執行長表示「我們從那個連立案辦法都沒有(沒私人機構申請過)的年代走來,很感謝當年的臺中縣政府、豐原醫院、幼兒園…的支持與陪伴;我們共同創了許多第一次」、「很開心看到現今社會越來越關心障礙朋友權益;臺中市政府也如此重視並鼓勵社會福利專業服務,讓更多人努力投身於此」

感謝寶珍執行長創辦信望愛中心近30年的堅持與奉獻,讓「信望愛」能持續陪伴慢飛天使。雖然,執行長一直說這不是她一個人的功勞,但,我們要說,因您一個人的勇敢,讓更多人提起了勇氣;讓不一樣的孩子,有了不一樣的美好

dcommend

尤薇婷社工員獲「績優社工」
自學校畢業後,薇婷即來到信望愛中心,投入成年心智障礙者的社工服務。說實在,這對職場新鮮人來說,是很大的挑戰;除了社工自身專業外,遇到教保員需要支援(服務對象情緒問題時),薇婷也得往第一線衝,幫忙看照其他智青。

對薇婷來說,能陪伴智青是開心的事。近些年,豐原中心陸續來了幾位伴隨聽力障礙的智青,在教學上,著實讓教保員遇到極大瓶頸;「口語」絕對無法溝通,「筆談」則因智青識字有限,效果也不佳。

為此,薇婷特別幫智青、教保員、主管、家長共同擬定跨領域計畫-「來去學手語」,大家前往聽語中心學習,並在中心成立自學團體,提高大家學習及練習機會;就這樣一天一天慢慢累積,現在不僅智青、教保員能以手語做日常溝通,連總務叔叔都能比上幾個字呢!

常保熱誠、主動、耐心…是薇婷的特質,就算業務再忙,她總願意隨時起身,給旁人最大的協助。「薇婷~可以來幫忙看一下我們班嗎?」「薇婷~可以幫忙帶○○回教室嗎?」「薇婷…」,在這些話之後,我們都能聽到一句熱切的「好喔~來囉!」

謝謝可愛的薇婷如此熱心為大家付出。也恭喜薇婷獲得111年臺中市績優社會工作人員「績優社工獎」肯定。「最熱心的人,頭上會有光!」

dcommend

蔡志偉社工員獲「新銳社工」獎
第一次見到志偉,一定會留意到他那愛笑、開朗的特質。而除了這兩樣外在特質,志偉更有個敏銳的「社工心」。之前,有其他單位智青來「寄讀」(因單位發生火災需重建),志偉發現其中有位智青-阿德,具有不錯的就業能力,於是便積極協助阿德投履歷、面試及現場帶領;在與同事相處有狀況時,志偉就要提點阿德人際關係的拿捏,當阿德心情不佳時,志偉就是最好的傾聽對象。

110年4月,志偉跨領域接下「長照C 長者服務」計畫,這是信望愛中心頭一個長照計畫;對習慣接觸智青的志偉來說,完全是陌生領域,但他依舊勇敢的擔了起來;用心為阿公阿嬤安排樂齡活動,並籌組志工隊。現在,每週一、四早上,都可以聽見志偉充滿活力的「阿公阿嬤早安!」問候聲。

因著這樣好表現,志偉在就業第2年便受邀回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工作經驗。今年更獲111年臺中市績優社會工作人員「新銳社工獎」表揚!
記得志偉剛來信望愛中心時,就跟大家說過「我很喜歡當社工,我希望能把這件事做好…」。
我們要說…志偉,你真的做得超級好!!

dcommend

女綻女盛 台中女力故事
信望愛林寶珍執行長獲臺中市政府「女綻女盛 台中女力故事」表揚。

寶珍執行長分享,在30多年前那個年代,女性擔任一個組織的理事長、執行長…是「很特別的」,早年去參加各類聚會,別人都會問她:「你們理事長來了嗎?」、「你們執行長在哪?」,聽到是她本人時,都會訝異的說「是女的?!」;相較現在有女總統、女市長、女總裁,那時候的觀念是截然不同。

執行長也很感謝、感念當初與她一起站出來,為障礙孩子發聲的夥伴,全都是婆婆媽媽,大家用最簡單,土法煉鋼的方式,四處打聽誰家有「憨小孩」,然後一一拜訪,說服家長讓孩子出來接受服務。需要經費時,就姊妹們做做手工藝、小吃,上街擺攤…就這樣,一點一滴,讓台中地區有了第一家家長創辦,為心智障礙孩子服務的「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」。

感謝30多年前,抱持希望的「女力」前輩們,因為您們的付出與奉獻,讓障礙的孩子,能擁有不一樣的美好慢飛天使的學習路相當漫長,無論「女力」、「男力」,只要你願意,都是慢飛天使最好的助力!

dcommend

111年度信望愛「服務卓越」、「創意卓越」
吳惠嵐督導(中左),蕭后汶專案經理(中右)在工作上的貢獻與創新,分別獲信望愛「服務卓越獎」、「創意卓越獎」肯定。

dcommend

111年度信望愛資深員工表揚
信望愛資深員工表揚。感謝為信望愛孩子奉獻的您。
十年-黄淑娟社工(左2起)、陳正芳人事、江富榮總務
十五年-王明華教保員
二十年-劉碧惠督導、李若琳專案經理
二十五年-陳美惠督導

dcommend

111年度信望愛特別奉獻獎
張僑姿教保員(左)、林佳璇會計,為求工作上精進,自費報名相關課程或報考研究所來充實自我;積極學習、樂於奉獻,獲信望愛林寶珍執行長個人致贈「特別奉獻獎」。